close

  本報訊 (王永珍 林麗萍 阮文忠 鄭廷裕) 近日,福州市晉安區檢察院、福安市檢察院分別對改裝智能電錶竊電的犯罪嫌疑人周宏華、江鴻、鄭璧正式提起公訴。至此,省公安廳掛牌督辦的全國首例智能電錶高科技竊電系列案,成功告破,併進入法院進一步審理階段。
  今年6月,國網福建電力計量中心通過用電信息採集系統對全省低壓智能電錶進行第一輪電壓監測,發現福州市、福安市兩地有近百台智能電錶運行異常,分佈地區集中在福州市近郊和福安市的四個鄉鎮。
  經現場勘查,專家發現異常智能電錶內部被安裝了竊電模塊。該竊電模塊具有兩個功能:一是反監測功能——只要一觸動電錶,該功能即會自動關閉竊電裝置,使表計數據恢復正常,等3個小時後再恢復竊電;二是竊電功能,該模塊功能啟動後,表計數據僅為正常數據的三分之一左右。
  接到報案,福安市公安局立即成立專案組。據竊電戶供認,是看了竊電小廣告後電話聯繫作案者,來改裝電錶的是兩名50歲左右的福州人,收費標準為1200元至3000元不等。若是整棟樓“團購”,每戶只要500元至800元。
  這種具有反監測功能的竊電裝置,在全國還是首次發現。經初步測算,這起智能電錶竊電案共造成電量流失50萬多千瓦時,涉案總金額達30多萬元;共查獲福州、福安兩地竊電戶86戶,其中有5戶竊電戶因竊電數額巨大將被追究刑事責任,對於未構成犯罪的竊電戶全面進行追繳電費並收取違約金。
  (原標題:全國首例智能電錶高科技特大竊電案告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ezflqtz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