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網記者 王小楊 四川德陽報道
  一邊高鐵著,一邊大家都在暢想成(都)德(陽)“雙城生活”。
  “半小時生活圈”,說走咱就走!成綿樂高鐵的開通,讓成德“雙城生活”變得更輕鬆。
  大孝故里,大美旌陽。旌陽這座被山水與人文浸潤的美麗城市,是中國古代二十四孝之一東漢大孝子薑詩故里,源遠流長的德孝文化在這裡交響,蘊藏巨大的發展潛能在這裡釋放,厚積薄發,活力四射。
  德陽市旌陽區地處成德綿高新技術產業帶腹心,成渝經濟區重要節點,是川西平原重要交通樞紐,是德陽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全市唯一市轄區,幅員648平方公里,總人口75萬,城鎮化率64.7%。連續十年蟬聯四川省“十強縣”。
  旌陽一座美麗的產業新城,已融入成都半小時都市圈。成綿樂高鐵開通後,成都和旌陽這兩座城市的時空距離、交通格局、思想觀念、生活方式都將因高鐵而改變。
  美麗旌陽 怡然享受成德“雙城生活”
  
  旌陽,自然風光、人文景觀、民俗風情交相輝映,文化旅游風生水起。
  坐高鐵,到旌陽,放慢你的腳步,漫步宜居宜商宜業的黃河新區,生活在這裡改變;暢游“一門三孝”的千年古鎮孝泉,與德孝文化同行;走進陽春三月的雙東龍洞村,春花爛漫惹人醉;登上天然氧吧和新崴螺山,暢游浪漫花海;信步美麗鄉村龍居村千畝荷塘,享受休閑生活……在閑適、優雅的狀態下,品味精緻生活,怡然享受成德“雙城生活”。
  旌陽,一座山靈水秀的生態之城,城市一面依山,城中臨水,坐擁東山城市“綠肺”,崴螺山天然“氧吧”,旌湖宛若一條綠色的飄帶,波光粼粼,鑲嵌在城市中央,水中有城,城中有水,風光旖旎,美麗動人。旌陽植被豐美,森林茂密,氣候宜人,東湖山青翠欲滴,山水相映,宛若城市綠肺;崴螺山古木蒼蒼,重巒疊嶂,仿佛天然氧吧;城市休閑廣場、北公園,或閑庭信步,或品茗小憩,都能盡享山水之美,自然之趣。
  旌陽,人文薈萃,宜居宜業,鄉村古樸,都市繁華,是四川省人才優先發展試驗區。
  旌陽,鐘靈毓秀,人傑地靈,文化旅游風生水起。
  孝泉上九會、孝文化旅游周、雙東民俗文化賞花月、新中賞荷月、和新山地自行車賽……美心情。
  “非遺”德陽潮扇傳統工藝、德陽醬油釀造技藝、孝泉果汁牛肉製作技藝、“安安送米”的傳說……美名揚。
  德陽醬油,孝泉果汁牛肉、牛排火鍋、麻餅,雙東東美棗、通江貢李,和新辣椒、新中核桃、揚嘉陽豬頭、黃許松花皮蛋、啞巴兔……美食匯。
  高鐵時代,開啟成都上班、旌陽生活“雙城記”。
  實力旌陽 產業轉型發展步履鏗鏘
  
  旌陽一二三產互動,城鄉經濟相融,現代工業文明發達,現代服務業方興未艾,現代農業創新發展,四川德陽高新區、黃河新區成投資“窪地”。
  旌陽是四川省人才優先發展試驗區。該區大力實施“產業興區、統籌城鄉、創新驅動、社會保障”發展戰略,專註發展定力,釋放發展潛能,構建以德陽高新區、黃河新區商業區、黃許物流園區、孝泉古鎮旅游區、東山休閑旅游產業帶為主的“四區一帶”產業發展區域,努力打造“產城一體”示範區,以實現生產、生活、生態“三生共贏”的生動局面。
  旌陽工業轉型發展。該區牢牢把握“科學發展、加快發展”的工作基調,不斷創新投資促進理念,充分發揮區域比較優勢,把引進特色優勢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作為主攻方向,著力引進新型產業項目,以增強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製造三大新興產業的支撐帶動作用。
  該區大力實施工業“3+3”(構建以機械製造、電線電纜、天然氣化工三大傳統產業為基礎,以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製造三大新興產業為支撐的新型工業體系)發展戰略,鞏固傳統產業支柱地位,打造三大新的優勢產業,從“旌陽製造”向“旌陽創造”轉變。加快石墨烯、鋁-空氣金屬燃料電池、磷酸鐵鋰電池、智能電機等項目的市場化、產業化進程,推動新材料、新能源產業在高端領域取得突破。
  新興產業集聚四川德陽高新區。德陽高新區是旌陽工業發展的大手筆。遵循集中、集群、集約發展模式,德陽高新區將努力建設為優勢特色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的集中區、吸引投資的集聚區、創新發展的先導區、循環經濟的示範區。
  今年4月25日,四川德陽高新技術產業園區正式掛牌成立,從1992年成立的旌陽區工業集中發展區由此成功蛻變為德陽市轉型升級新平臺,包括園區在內,全區現有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16家,省、市級創新企業28家,國家級企業品牌2個,高新技術產品53項。
  如今,德陽高新技術產業園區擁有多張響亮的名片:中國重大技術裝備製造基地和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主體園區之一、四川省知識產權試點園區、西部電線電纜生產基地,製造規模全國第二。
  園區著力建設以高端裝備製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為重點的產業集群,已形成航天航空、特種電纜及設備、特種發電設備等高端裝備製造集群,雙金屬複合材料、石墨烯碳纖維材料、精細化工等研發應用的新材料產業集群,大功率鋁-空氣金屬燃料電池、磷酸鋰鐵電池、智能電機等開發應用新能源產業集群。
  園區現有入駐企業708戶,其中工業企業408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達到108戶,年銷售收入上億元企業43戶,園區孵化器面積達到2.86萬平方米,20萬平方米的新材料科技企業孵化器正在規劃建設中,園區孵化器在孵企業達41家。
  新型產業培育取得突破性進展,深捷科技複合材料項目竣工投產,石墨烯、磷酸鋰鐵生產基地建設已啟動,即將進入規模化生產。
  繼續實施工業“3+3”(構建以機械製造、電線電纜、天然氣化工三大傳統產業為基礎,以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製造三大新興產業為支撐的新型工業體系)發展戰略,鞏固傳統產業支柱地位,打造三大新的優勢產業,從“旌陽製造”向“旌陽創造”轉變。加快石墨烯、鋁-空氣金屬燃料電池、磷酸鐵鋰電池、智能電機等項目的市場化、產業化進程,推動新材料、新能源產業在高端領域取得突破。
  旌陽農業提質增效。以統籌示範為帶動,發展特色效益農業,大力提高了農業綜合生產力。今年以來,該區農業產業化規模和效益不斷擴大,新增潤德科技、緣農科技等龍頭企業和瑞茂種植、順光種植等農民專合組織。蕎老頭、旌晶食品等13個農產品榮獲“三名”品牌,德潤家庭農場登記為全市首家家庭農場。
  依托德陽市西部農產品深加工基地規劃,旌陽大力吸引工商資本發展適合企業化經營的現代種養業、農產品深加工企業服務帶動農民。目前,市級及其以上農業產業化經營龍頭企業達到46個,同比增加6個。
  旌陽服務業加快升級。加快構建以“兩區、一心、一圈”為標誌的現代商貿流通體系。該區深入實施區域發展戰略,培育以“四區一帶”為重點區域的現代服務業發展高地;加快中高端商業和市場集群建設,打造以批發市場為主導、零售市場為補充的多層次市場體系。借助永輝、萬達、希望集團等龍頭企業入駐旌陽,大力推進萬達廣場、希望城、熙城等城市綜合商業體建設,打造大型賣場,著力改善消費環境,推動城區服務業提檔升級。以黃許物流園規劃建設為載體,引導物流企業集聚發展,大力推動以農產品為主的冷鏈物流,進一步完善現代物流體系,夯實現代物流業發展基礎。積極拓展電子商務和開辦本土直銷網店,實現線上與線下結合,推動商貿流通領域電子商務發展。以一圈(主城區傳統商業圈)、一心(黃河片區綜合性區域商業中心)、兩片區(德陽高新區服務業聚集區和黃許現代物流園區)為重點,充分發揮旌陽區位優勢、交通優勢、產業優勢、文化優勢,加強現代服務業產業項目的引進,重點圍繞高新區、黃河新區高起點規劃、產業聚集、良好的區位和基礎設施等優勢,努力引進專業市場、總部經濟、城市綜合體、汽車貿易、電子商務等服務業項目;圍繞黃許物流園區建設,加大第三方物流企業招商,積極引進各類生產資料的現代專業化物流項目;圍繞孝泉古鎮建設,依托孝文化、泉文化等優勢,開展好文化旅游項目的引進;圍繞東一環建設,依托沿山資源優勢,積極推進休閑旅游服務業項目的引進,促進沿山旅游及配套服務項目建設。
  旌陽搶抓德陽建設“四川特色文化旅游區”的機遇,圍繞孝文化、泉文化資源,大力建設古鎮孝泉,打造文化旅游名片,並與綿竹市孝德鎮攜手建設德孝文化旅游景區。未來,建成的德孝文化旅游景區將成為支撐德陽旅游發展的品牌和德陽文化旅游示範區。目前,德孝文化旅游成為德陽著力打造的又一張文化產業名片和潛力股。在孝泉古鎮,定期開展的孝文化旅游周、上九會成為旌陽區精心打造的最主要的文化旅游活動之一。
  以荷為媒,新中鎮利用鄉村旅游資源,發展鄉村休閑旅游產業初顯成效。今年的思路更清晰:以龍居村、茶店村、白河村約20平方公里的現代農業旅游觀光產業為載體,用千畝荷塘主景區吸引游客,再連接藍莓園景區、楊梅園景區、核桃園景區、葡萄採摘園區、黃金甲觀賞園、芍藥花觀光區、生豬蛋雞健康養殖示範區,形成德陽近郊集觀光、攝影、休閑體驗一日游品牌。
  雙東鎮“民俗文化賞花月活動”已經連續舉辦多年,是旌陽發展休閑鄉村旅游產業又一個生動的詮釋。今年3月舉辦的第八屆民俗文化賞花月,吸引了來自德陽市區以及羅江、綿陽等地近10萬人次游客,帶動賞花、採摘、住農家屋、吃農家飯等一條線發展,帶來鄉村旅游持久經濟效益。
  今年以來,和新鎮每月舉辦山地自行車系列騎游賽暨辣椒風情游活動,將沿山觀光與騎游健身相融合,為打造健身生態旅游搭建平臺。該鎮利用優勢地理資源,種植薰衣草、迷迭香等各類觀光花卉,打造集主題觀光公園、農產品加工、旅游休閑養生產業為一體的“中國崴螺山國際芳香養生觀光產業園”。目前,園區核心區已具雛形。
  活力旌陽 黃河新區建設助力發展
  
  旌陽區黃河新區是德陽市旌東新區的核心區和起步區,地處市區東北部,總規劃面積約18平方公里。
  黃河新區面朝波光粼粼的旌湖,坐擁東山城市“綠肺”,一城清爽,滿眼綠意。擁有旌湖、東湖、華強溝水庫等“七大水系”和旌湖生態走廊、龍泉山生態走廊等“五大綠帶”,植被豐富,生態良好,這是一種“奢侈的幸福”。
  旌陽區力爭用4年時間再造一個黃河新區,著力打造城市新區地標。
  目前,黃河新區建成面積約6平方公里,萬興花園、瑞琪曼國際社區、山海天等40餘個高品質居住小區已建成,德陽中學、省農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等10餘所教育科研機構和60餘家行政機關單位相繼入駐。萬達廣場、碧桂園、希望城商業中心、喜來登國際酒店等一批城市綜合體項目先後啟動,一個嶄新的城市中心正在崛起。
  未來,黃河新區將重點發展高端居住、休閑度假、大型商業、金融總部、教育培訓、養老養生等產業,逐步打造成功能完備、環境優美、宜居宜商宜業的現代生態新城,支撐起黃河新區游、購、居一體化。
  德孝文化,打造旌陽文化名片名牌
  
  “我們這裡的‘涌泉躍鯉’故事登上了國家名片,今年9月30日《中華孝道(一)》特種郵票全國首髮式就是在我們這裡舉行的。國慶節期間的孝文化旅游周才叫熱鬧哦。”這是這段時間孝泉古鎮街頭巷尾的熱門話題,居民們的自豪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涌泉躍鯉”故事登上“國家名片”,這是旌陽區首次擁有“國家名片”,也是近年來不斷挖掘德孝文化內涵,創新舉措擴大其影響力的一個生動縮影,更是旌陽文化“軟實力”建設成果的生動體現。
  “崇德向善,大孝如泉。”德孝文化、三國文化、民俗文化、生態文化與人文景觀在旌陽交相輝映。其中孝泉鎮是德孝文化發源地,“涌泉躍鯉”、“安安送米”、“薑詩孝親”等“一門三孝”故事如清泉流芳、化育子孫。歷經2000多年的傳承與弘揚,德孝文化已成為這座被歷史與文化浸潤的川西古鎮的靈魂,崇德向善、孝心孝行成為旌陽人代代相傳的不竭動力。
  孝泉鎮因“一門三孝”、“孝感天下,清泉滿地”而得名。大孝風範,造福百代。孝泉從古至今多出孝子孝媳,在孝泉,感人至深的德孝故事俯拾皆是。優秀傳統不斷得到延續傳承,得益於旌陽區不懈創新弘揚德孝文化。
  早在1996年10月,旌陽區依托當地延續1000多年的祭孝民俗和人文遺存,在孝泉投資3700萬元修建“中國德孝城”,孝泉鎮上共有32條街道,皆以“德”、“孝”命名。就是從這一年開始,孝泉在全省率先開展“孝子孝媳孝星”、“好公公好婆婆”等評選活動,一直延續至今。同時,先後出版了10餘本以德孝文化為主題的書籍,《孝泉與孝文化》被作為孝泉民族小學的教材使用,讓孩子們從小學會孝敬、懂得孝敬,養成孝老敬親的美德。
  “第一芳名泛漢代,無雙正氣屬薑家”。一系列創新之舉將弘揚優秀傳統美德和時代精神相結合,生動地踐行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孝老愛親、崇德向善的良好風氣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凝聚起強勁合力。
  旌陽以德孝文化為抓手,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從推動德孝文化這一在當地極具豐厚群眾基礎的傳統道德建設入手,賦予了德孝文化新內涵,涌現了一批又一批、享譽省內外的孝子孝媳孝星、道德模範,形成了崇德向善、大孝接力的新風尚。同時,以活動為載體,把德孝文化播撒到機關、農村、社區、學校和企業。每年定期開展孝文化旅游周、孝泉上九會、感天大孝祭和孝老敬親活動,以及定期評選表彰孝老愛親道德模範、最美家庭·孝子孝媳、校園和班級小孝星評選活動,德孝文化校本教材進課堂,從傳承弘揚到全民實踐,從民俗活動到道德實踐,進一步拓展了德孝文化受眾群體,以鮮活榜樣帶動人,以日行孝敬教育人,讓更多的人學會孝敬、懂得孝敬。加強德孝文化的研究,編寫出版了《古鎮孝泉》、《古鎮拾遺》、《孝泉神韻》、《上九會》、《涌泉躍鯉》連環畫、三十集電視連續劇《大漢孝子》文學作品等系列反映德孝文化、風土人情和歷史淵源的書籍,打造德孝文化品牌,彰顯時代精神。目前,該區正在推進“五個一”,即打造一個德孝文化教育基地、一個日行孝敬規範、一首德孝文化之歌、一臺“安安送米”故事川劇、一堂德孝文化課程,更好地傳播德孝文化,縱深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文旅融合,孝傳天下,在德孝文化的深度淬煉過程中,圍繞德孝文化,將資源優勢真正轉化為經濟優勢和推動區域經濟轉型發展的動力,今年以來,旌陽區進一步創新實踐,打出“組合拳”探尋一條圍繞挖掘德孝文化內涵的產業發展新路徑。
  目前,孝泉鎮每年定期開展孝文化旅游周成為旌陽區精心打造最主要的文化旅游活動之一。上九會、城隍出巡、感天大孝祭、放河燈、打清醮、漂鄉、講聖諭等民俗文化活動,吸引了眾多游客前往;而孝泉果汁牛肉、牛排火鍋、麻餅等舌尖上的美食更讓人垂涎三尺;孝泉推出以“感受二十四孝安安送米,品嘗地道清真牛肉全席”為主題的自駕一日游品牌旅游路線吸引了不少人氣。
  孝泉,古老而愈發生機勃勃;德孝文化,成為旌陽區文旅名片顯得更加耀眼。  (原標題:旌陽區:大孝故里山水秀美 轉型發展步履鏗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ezflqtz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