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9月16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人力資源管理,又稱HR,是現在非常紅火的職業,聽起來很風光、工作環境基本上也是不錯的,所以很多人希望能夠加入到這個行業中,國家在2003年出台了相關的職業標準,要求從業人員必須持有相應的職業資格證書才能上崗,於是不少民辦培訓機構,就將目光鎖定了“人力資源管理是職業資格證”考試。
  王小姐,大專學歷,希望轉行做HR,但是她從來沒有過相關的工作經歷,後來通過查詢,發現有一家教尚德機構的培訓學校,看起來規模挺大的,在機構官網上,尚德自稱“是中國最大的職業教育機構之一,在17個大中城市成立了超過10所分校,培訓的學員已超過百萬人,領跑職業教育領域達12年之久……”於是,今年8月,她就到尚德機構設在北京的一所分校,交出了1680元的學費,沒想到這幾天,尚德給她來了個電話,說得去河北考試。
  王小姐:他就說今年是下半年是最後一批跨級別考試,就是我可以通過我的年齡和學歷,說我可以考人力一級,我說好,那我就報人力一級,然後給我報上名瞭然後確認培訓協議,交了1680塊錢,9月初的時候大家紛紛接到電話說北京可能是考不了了,北京可能報不上名,說今年審查太嚴了,然後就給我們打電話,讓我們去河北考試。
  審查嚴格了,就沒辦法在北京報上名,聽起來有些無法理解,學員們仔細查看,發現自己已經被提交的報考資料,不少和本人信息是不符合的。
  王小姐:我是後來聽他們說的,大家都通知到河北考試,北京審查嚴。說是要有19年工作經驗,還要有二級還是幾級的證書才能報考,那我什麼都沒有,他告訴我說你先去面審吧,如果你通過了就考。
  9月9號到10號,一些學員前往尚德機構北京總部維權,接待他們的,分別是一位姓顧和姓裴的校長。
  學員:您尚德在知道我們不夠條件的情況下,還承諾我們說“報名吧,沒問題”,可是你們現在兌現不了這個承諾,還要我們自己承擔風險。
  校長:你們現在都拿著名單,我念一遍,這些名單里的學生不管是個人原因還是尚德原因,只要沒有被報上,沒有獲得考試資格,我們全額把這個學費就全退了。
  學員:在您報考過程中,我們已經發現了,您這個證屬於違規代報,這是犯法的一種行為,我們即使現在努力學習考下這個證了,這個證現在也是違法得來。
  儘管如果學校信誓旦旦,保證學員們如果無法成功在北京報名,他們將全額退款,但是記者咨詢負責考務信息的北京市職業技能鑒定管理中心,工作人員表示現在已經無法報名或補報。
  工作人員:報名時間是9月3號到10號,已經過了,沒有補報。您查清楚申報條件,如果要求您有工作經歷那必須有,因為我們要資格審查的。
  就此問題,記者與尚德機構北京地區負責宣傳的申女士取得聯繫,對於如何保證學生能在北京考試,她並沒有給出直接回應,甚至否認尚德曾為學員代報名。
  申女士:報考分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在網上報考,第二部門就是網上報考之後,考試相關部門需要有一個面審的過程,拿著所有的資料當面審核。我們沒有幫學員走哪個程序,就是所有的學員都是自己再走這個程序,我們只是協助,我們沒有幫他們報考,代報這個事情在我們這兒是不允許的,因為這個不符合規定,所以我們沒有做過這件事。
  尚德的客服曾明確表示,機構考試代報費為98元,而就在昨天,面對其他媒體關於尚德為學員報考資質造假的提問,申女士還做出“這是行業慣例”的回覆。培訓機構代報名涉嫌報考資格造假,究竟誰來承擔後果?
  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律師岳屾山:像這種國家考試,如果是在考試報名階段,考試機構其實是可以取消他們的考試資格的。如果是考試以後發現的,就有可能取消他們的考試成績,當然這個不利的後果是由考生直接承擔的,如果考生之前並不知情代報機構給他做了這些虛假資料上傳,那麼代報機構是需要承擔責任,至少退還考試費用,應該是給考生予以賠償。  (原標題:尚德機構被指偽造報考資格 否認曾為學員代報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ezflqtz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