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CFP
  當一個個體被置入多元的坐標參照體系尤其是商業社會時,個體自身的光環和其所鑄就的商業帝國,可以一樣的耀眼奪目。比如李彥宏,外界將目光聚焦在百度商業上成功的同時,也未曾淡忘了他起家的根本——技術出身。最近國外某網站刊發了一篇趣文——《統治世界的十大算法》,李彥宏的“超鏈分析”與傅里葉變換、RSA算法、整數因子分解等一起統治著世界。
  互聯網的本源:超鏈和超鏈分析
  當我們今天時髦地在談萬維網時代中人與人直接“六度分隔理論”、“三度影響力”的連接方式時,或許首先,我們應該回歸到互聯網之所以為互聯網的本源——超鏈接上面。
  阿根廷作家博爾赫斯的科幻小說《交叉小徑的花園》說,“由相互靠攏、分歧、交錯或永遠不干擾的時間織成的網絡包含了所有的可能性”,這被指是關於超鏈意義的最形象比喻。
  1997年2月,李彥宏提交的“超鏈分析”專利申請讓這種“可能性”不斷放大。在這份專利中,李彥宏提出了與傳統信息檢索系統不同的基於鏈接的排名方法,該技術率先解決瞭如何將基於網頁質量的排序與基於相關性的排序完美結合的問題。
  重要的是,超鏈分析徹底顛覆了西方相關技術被C(Copy)2C(China)的模式。多年來,中國的互聯網行業一直是以西方為參考範本的。《統治世界的十大算法》一文中在盤點第七項“超鏈分析”時如是稱,“儘管看上去Google是第一家使用這類算法的公司,然而在1996年(Google之前兩年),Robin Li(李彥宏)所建立的一個小型搜索引擎‘RankDex’就已經在它的網頁排名機制中使用了這項理念”。
  “這項技術專利具有象徵意義,象徵著知識或者智慧的進程、創造,最終促成了一個新產業的出現”,駱家輝2012年造訪百度時曾如是評價。原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副主席彼得·弗里曼,也將“超鏈分析”專利與喬布斯開創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新時代、伯特·卡恩發明TCP協議等並舉為影響計算機產業發展的關鍵事件和人物。
  直到今天,超鏈分析技術仍然是互聯網搜索的黃金標準。超鏈分析已被211件國際專利引用,並被世界各大搜索引擎普遍採納。外界打比方稱,超鏈分析搭起了搜索新平臺,是互聯網之所以為互聯網的關鍵,而其他人則借助這個新平臺衍生出了適合自身的個性化發展路徑。當然,百度從創立到成長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超鏈分析在其中也功不可沒。
  下一個“宏”圖:人工智能
  如今,百度新戰略已從PC桌面互聯網延伸到了移動互聯網上。搜索引擎、應用分發、地圖……百度正通過14個億級APP矩陣試圖在移動端再造一個百度。BAT三巨頭中,李彥宏一直希望走區別於其他巨頭的另一條路,發展百度技術的強項謀未來。智能硬件、大數據、雲計算及存儲、圖像和語音識別能力等。
  而從近日“Google Brain”之父吳恩達的傾力加盟也可以看出,更遠的百度“宏”圖中還有人工智能。百度正在具備人工智能所需要的各項技術元素。初步的成果便是百度內部已培育出的相當於2-3歲孩子的智力水平的“百度大腦”項目。吳恩達宣佈加盟之後,李彥宏在百度高層送書《奇點臨近》,讀過本書的人都知道,所謂的“奇點”臨近,必然離不開基因工程、納米工程和人工智能以指數曲線發展,最終在某拐點處急劇加速,量變到質變顛覆人類世界的面貌。
  回過頭我們再看“超鏈分析”,李彥宏開啟的這一算法完全可以理解為互聯網技術質變的“奇點”之一。而接下來,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突破,新的“奇點臨近”也將逐步成為現實。
  近年,越來越多的跡象也表明,人工智能即將深刻地改變未來互聯網的技術形態和產業格局。而工程師出身的李彥宏,也一直相信“技術改變互聯網,互聯網改變世界”。此刻,他正和百度的技術團隊一起在人工智能前沿研究的“宏”圖中奮力前行。
  (王小琉)  (原標題:超鏈分析位列十大算法:李彥宏與互聯網“奇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ezflqtz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