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3-19來源: 萬利多製冰機信息時報 作者: 徐嵐
  首張網絡信用卡還沒爭完就面臨“夭折”。央行3月13日下發文件緊急暫停了支付寶、騰訊的虛擬吳哥窟信用卡產品,同時被暫停的還有條碼(二維碼)支付等面對面支付服務。
  央行的突然叫停,到底是因為安全問題,還是保護傳統銀行的利益?不少業內人士為此爭議不止。的確,目前傳統銀行在線上支付的領地,不斷被支付寶等第三買屋方支付產品侵蝕。一旦網絡信用卡推出,那麼銀行業在線下領域的絕對優勢就要受到威脅。在同時丟失線上和線下的風險出現時,銀行業的“反擊”是必然的。
  不過從客戶支付安全的角度出發,央行的擔憂並非多慮。近年來,中間業務成為銀行廝殺的主戰場,部分商業銀行為了在信用餐飲設備卡規模上“跑馬圈地”,放鬆發卡審核、冒領信用卡等現象屢禁不止,信用卡壞賬率自去年開始明顯攀升。
  橫向來看,對金融支付領域進行審慎監管也是國際慣例。在世界各國的金融系統中,有兩大塊業務是被普遍認為是可能具有系統性風險,從而實行審慎監管的,一是吸收公共負債,二就是支付系統。尤其是在信ARMANI用業務和支付系統上,由於涉及的主體多為普通人,不確定性很大,一旦出現漏洞將會對金融系統帶來巨大衝擊。
  但從長遠來看,互聯網金融是大勢所趨,這也是央行高層不斷表達的一種觀點。因此在筆者看來,央行此次針對虛擬信用卡,應該是“暫停”而非“叫停”,是亮“黃燈”而非“紅燈”。也就是說,阿裡騰訊暫且等一等,等具體的風控辦法再說。
  信用卡從手工時代到互聯網時代一定會有所突破,互聯網金融的滾滾大潮,並不會就此放緩腳步。而這也對後臺的監管和風控體系提出了新的要求,讓監管儘快跟上創新的腳步,或許正是目前互聯網金融時代最迫切的需求。
  信息時報記者 徐嵐
    (原標題:網絡信用卡夭而不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ezflqtz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