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海網(微博)11月5日訊 據“中央社”報道,臺灣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今天表示,當局雖祭出育兒津貼,平價托育單位卻不足,導致一對夫婦平均只生1名小孩,子女數打折剩一半。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今天舉行“臺灣生育率半摺子數”記者會,會中上演行動劇,演出育兒津貼不足以讓婦女敢生第二胎,卻可能誘導婦女暫時離職,但之後卻難重回職場。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表示,近幾年雖有育兒津貼,但生育子女數始終徘回在1名左右,顯見光育兒津貼無法有效提升生育率;而育兒津貼對養育子女的經濟負擔幫助有限,但母親若因育兒離開職場兩三年,就很難再重回職場,最後反造成生育率和女性就業率雙低的困境。
  臺灣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長王淑英也表示,工會曾接觸很多個案,願意生第二胎的婦女,多半不是因為有育兒津貼,而是因為家附近有平價的托育機構,讓她們可以放心。可見平價托育機構對生育率的提升明顯優於津貼。
  為解決少子女化問題,劉毓秀也建議,人口和就業政策應該相結合,鼓勵女性投入就業市場,同時產後能安心工作,同時推動普及公共托育,讓婦女可以放心,進而安心就業。而育兒津貼對生育率並無有效幫助,不應再加碼,否則只會造成生育率和女性就業率雙輸的局面。
  責任編輯:燕子  (原標題:平價托育機構不足致台生育率走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ezflqtz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